寶鹼要奮力一搏

兩年前,寶鹼〈Procter & Gamble, P&G〉高層意氣風發地宣布,寶鹼將在西元二○○六年達到七千億美金的業績,無奈的是,寶鹼最近卻似乎陷入苦戰,業績消退加上全球不景氣,讓它的股價在今年七月從九十四美元掉到了七十美元。據最近一期的美國《商業周刊》報導,面對如此頹勢的寶鹼,已決定重新出發,準備奮力一博了!

事實上,寶鹼一向以作風保守聞名,也有自成一套的發展方向,但在面臨如此的經營困境之後,寶鹼總裁約翰派皮〈John E. Pepper〉開始不恥下問地向佳樂氏〈 Kellogg〉、3M、通用電器 、HP〈惠普〉等各大企業的經營者請益,對於寶鹼的問題,幾乎所有人共同的答案都是:簡化,快速。

於是寶鹼開始進行組織重整計劃,將原本以地區劃分的行政系統,重新調整為以產品別劃分行政管理單位,並推展全球一致的商品。在商品方面,寶鹼也捨棄多年來採用的「分階段上市法」——即先在某些地區測試市場反應後再逐步推展至全球,決定今後將全球同步上市新產品。除了一致的商品與行銷推廣期外,Wal-Mart和家樂福等大型連鎖店也在這時候同聲要求寶鹼,應建立全球一致的定價與配銷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