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叢林中 你是羊?還是狼?

羊,溫馴被動;狼,貪婪主動。在人生的競賽中,我們都被教育成要做積極進取的後者,但在股市叢林中,我認為當一頭羊是比較有利的,只要小心不要被狼吃掉就好了。

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想做伺機而動、迅速獵殺的一匹狼,練就出一身基本分析的好功夫,能挖掘出別人沒發現的潛力股,然後天天漲停板,而且擅長技術分析掌握準確的進出時機,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不過,大部分投資人的下場,都成了一匹疲憊不堪的狼,追逐明牌的結果,總是追高殺低,賺少賠多。

如果我們一開始就放棄當一匹需要四處獵食的狼,反而去做一頭被人類好好圈養的羊,不是很輕鬆嗎?也就是說,不期待找到私房股賺超額利潤,而是買那些看來股性牛皮又無趣的大型產業龍頭股,或是以「存股領息」來取代「賺取價差」為主要的選股標準,甚至直接買和大盤高度連動的ETF(指數型基金),可能反而有更穩定的獲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