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間人溫泉

日本最貴夢幻蟹 指名吊牌全蟹宴

為保護蟹源,雌蟹解禁期不到2個月。右下較小的蟹殼即雌蟹,覆滿咖啡色「外子」。

為保護蟹源,雌蟹解禁期不到2個月。右下較小的蟹殼即雌蟹,覆滿咖啡色「外子」。(攝影者.梁旅珠)

松葉蟹中最高級的品牌「間人蟹」,是日本最貴、也是少數以漁港為名的楚蟹。捕獲量稀少,一上岸即被當地旅館餐廳或京都、東京的料亭搶光,極少流入市面,因而有「夢幻蟹」的稱號。

間人蟹出類拔萃的原因,主要是漁場、鮮度和處理方式。日本海沿岸各漁港之中,間人港到優質漁場距離最近,小型漁船可以當日往返,凌晨出發中午即回到港口;不必經水槽長時間養存,螃蟹不至於承受太大壓力,得以在最佳狀態下迅速返港卸貨,午後標售,晚餐時間就上了當地旅館餐廳的桌。因而到間人港住一晚品嘗夢幻蟹,成了饕客心目中最夢幻的旅程。

總共只有五艘小捕蟹船的間人港,是座非常小的漁港,提供間人蟹宴的旅館也都是房數十間上下的小宿,其中只有創業於一八六八年的「間人溫泉炭平」,近年來持續增建較為時髦寬敞的「離」室(通常是獨棟小屋,或走道盡頭最寬敞安靜的套房),大廳也做了改裝,硬體方面已接近高級湯宿的品質,可以吃得酣暢也住得舒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