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脫魯的滋味

密斯卡岱產區最早成立的村莊級產區,以最豐厚硬實的酒風聞名。

密斯卡岱產區最早成立的村莊級產區,以最豐厚硬實的酒風聞名。(攝影者.林裕森)

歲末年初之際,常會被問到新的潛力產區。一直在市場裡被當成簡單易飲,適合佐配生蠔的低價白酒密斯卡岱(Muscadet),是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名字,有可能成為更關注透明風土,所謂裸酒時代的完美產區。不過,提問的人卻誤以為是香氣非常高調的蜜思嘉葡萄(Muscat)。嗯!看來,這個現況有些慘澹,但卻充滿潛力的白酒產地,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頂級葡萄酒日漸精品化的過程,對於酒迷最大的困擾,就是原本熟悉、日常可以隨時來一杯的葡萄酒,在逐漸變成頂尖明星產區,或是更常見的,晉升為菁英名莊之後,就只能是偶爾才能喝上一杯的奢侈品,或甚至,成為只能望名興嘆的難尋逸品。

但其實,只須稍稍離開眾人聚焦的熱門產地,隨處都還有像密斯卡岱這樣,曾是葡萄酒世界裡的魯蛇,但卻即將發光的珍貴璞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