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China

曹德旺是大陸最大汽車玻璃公司福耀玻璃的老闆,因為樂善好施,加上白手起家的激勵人心故事,風評一直很好,但前陣子由於到美國設廠,直接體會到除了人工外,Made in USA成本並不比Made in China高,尤其是在「稅」和「費」這兩件事上,比起大陸,美國可能更低。

這話一經電視播出不得了,大陸輿論罵成一片,有人說他不愛國,也有人說他忘恩負義,辜負黨的栽培不說,居然還幫老美說起好話……。

但其實不只曹德旺,其他民企和台商早對大陸這個稅、那個費抱怨連連,但這些不滿和美國稅改比起來,就顯得小題大作了,川普這次把美國企業所得稅稅率,從三五%一口氣打六折砍到二一%,不但低於大陸的二五%,也只比台灣稅改後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二○%高出一個百分點;更不可思議的是,川普還把美國企業所得稅改為「屬地主義」,未來美國企業只有在美國本土的利潤才要繳稅,像蘋果電腦、星巴克等這些在境外賺進大把大把鈔票的美國公司,海外利潤完全免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