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異形怪蛋美術館

荷蘭阿姆斯特丹近郊小鎮茲沃勒,有一座方達提視覺藝術博物館(Museum deFundatie)。

荷蘭阿姆斯特丹近郊小鎮茲沃勒,有一座方達提視覺藝術博物館(Museum deFundatie)。(攝影者.李清志)

這幾年歐洲地區老建築再利用的風潮十分盛行,許多公共建築新建案,都被要求要保留舊建築。因此,如何在老建築上增加新建築,如何在增建過程添加設計創意,成為現代建築師的新課題。

荷蘭阿姆斯特丹近郊小鎮茲沃勒(Zwolle),有一座方達提視覺藝術博物館(Museum de Fundatie)。這座博物館有著古典歷史建築的風格,就像是台北的台灣博物館一般,也有宏偉的柱式與山牆。但是令人驚奇的是,原本古典建築上方的圓頂,竟然被一顆晶瑩亮麗的巨蛋所取代!這樣的做法好像古典科幻片般驚悚的換頭情節,把原本古典建築的圓頂拿掉,換上一顆巨大怪異的屋頂,產生了一座科學怪人博物館建築。

巨蛋有如外星異形的巢穴,一如科幻電影般的出現在古典建築的屋頂上!充滿極大的反差與超現實感,讓人好奇的想要一窺異形巨蛋內的世界。特別是整個小鎮優雅古典,有如美麗的花園城鎮,竟然出現這座天外飛來的怪蛋建築,帶給人們的衝擊感特別強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