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AI經濟的想像

AI人工智慧帶來的衝擊,更甚工業革命、能源革命,已成為無法迴避的事實,如同工業革命之後,人們的體力活被機械取代,AI接手的則是腦力活,機器人甚至將搶走你我的工作機會,那人類還有什麼事可以做?

這個不斷被爭議的議題,短時間之內似乎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當人們越是倚賴AI,關於情感、價值觀和品牌信仰的重要性,將越被不斷的高舉。

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幾個月前,擔任日本G-Mark設計獎評審,在初選階段,我看到一件某研究單位送來的作品,是一個無人機上架設機關槍的精良武器,由於這樣的殺人武器,設計動機並不符合主辦單位的授獎宗旨,遭評審一致否決,但卻讓我嚇出了一身冷汗,進而想像,一旦包括臉部辨識等更多AI科技,落入毫無人性的恐怖分子手中,造成的「精準」殺傷力,可能比許多科幻電影上演的情節,更令人背脊發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