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得反覆吞服很麻煩?

把藥錠印成藥紙 一張搞定多種藥

(來源.商業周刊)

消炎錠、降血糖、外加胃藥……,你還在一次吞八顆嗎?新技術「藥物列印」,能同時將多種藥物,印在一張薄薄的「藥紙」上。不但像糖果紙,可一口吃掉,省掉帶著一堆藥包出門的麻煩;更可為患者客製藥方,不用背誦每一顆藥的劑量,再多藥都能「一口搞定」。

頂尖期刊《自然通訊》發表的「蒸氣噴射列印」(vapor jet printing),運用3D列印,讓藥物就像浴室裡的熱水一樣,經過加熱變成蒸氣,只要遇到像鏡子一般冰冷的表面,就會凝結成薄膜,覆蓋在薄紙或貼片上來給藥。

將藥物凝結成一張薄紙,不只是方便吞嚥,還能讓更多難以溶解的成分,變成人體可吸收的藥物。「雖然有上百萬種化合物等待製藥公司評估,卻有一半都無法通過溶解性的測試,」領軍研究的密西根大學材料工程學教授施坦(Max Shtein)解釋,藥物列印提高了溶解度,意味著藥物的測試與製作,也能跟著加速。此外,就算是抗癌成分,一張藥紙的效果不但媲美傳統藥錠,還能更安全、有效的將藥物成分送往目標的組織或器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