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家庭趴×簡天才

烤閹雞、耶誕蛋糕…餐桌上的文化嘉年華

魚子醬是法國人過節不可或缺,搭配雞蛋與鮮奶油做成的魚子醬蛋盅,視覺與味覺同時滿足。

魚子醬是法國人過節不可或缺,搭配雞蛋與鮮奶油做成的魚子醬蛋盅,視覺與味覺同時滿足。(攝影者.王文廷)

在南台灣,說起法式料理,立刻聯想到簡天才主廚。曾在高雄帕莎蒂娜集團等多家知名餐廳歷練過,二○一二年以自己英文名開設「Thomas Chien法式餐廳」,五年內已和法國米其林三星主廚Alain Passard、Sebastien Bras等六位合作在台舉辦餐會,是台灣最常與米其林大廚交流的廚師。說起法國耶誕節必吃菜色,他脫口而出:烤閹雞。

法國人對吃的講究,舉世聞名。堅持「不食不時」,當令食材才能端上桌。秋冬肥美的「生蠔」,儘管天氣冷,法國人堅信「生食」才能吃到鮮美真滋味。生蠔撬開殼,搭配紅酒醋、紅蔥末、黑胡椒做成的木犀草醬(Mignonette)醬汁,或是連檸檬汁都不加,直接和著殼裡的海水吃下肚,恣意享受旬之美味。

把台灣面膜賣到法國去的提提研(Timeless Truth Mask)執行長李昆霖,一年得去法國好幾趟,著迷於當地美食。想念時,就到簡天才的餐廳報到。朋友到家中聚餐,就找簡師傅外燴。這回耶誕派對,連菜單都沒看,只說:「主廚,一切交給你!」就回到忙碌的工作中。直到開趴前半小時,只見好奇的父子倆圍著大廚發問,才知道,關於耶誕大餐,誤會大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