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門道

藝術圈的性醜聞風暴

好萊塢金牌製作人韋斯坦(Harvey Weinstein)縱橫美國影壇四十年,十月底遭《紐約時報》爆料、他長年染指女星及下屬,震撼全美。受害的多位女明星不敢報案怕自毀星路。該新聞引發骨牌效應,接著被揭發的是影集《紙牌屋》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一位男演員控訴他三十年前曾意圖強暴,讓史貝西在社群平台Instagram上不得不道歉且公開出櫃。你一定也記得,川普宣誓就職隔一天的華盛頓女性大遊行。今年,忍無可忍、抑或是被新聞裡的受害者激勵,女性接二連三揭穿男老闆的性惡行,當然,這少不了藝術界的大佬。

國際藝術圈相當有名望的蘭德斯曼(Knight Landesman),一直以色彩鮮豔的西裝打扮與身為《藝術論壇》(Artforum)雜誌聯合出版為人所熟知。今年他面臨數起性騷擾指控。一位二○一二年離開的前雇員發起控訴,要求傷害賠償;甚至有女藝術家公開指證:「有人介紹我和蘭德斯曼在惠特尼雙年展上認識,不出幾秒他的手就放在我的屁股上,足足停了十秒之久……」

目前蘭德斯曼已離職,連主編之一郭米雪兒(Michelle Kuo)都受不了輿論壓力而辭職。《藝術論壇》對此發表聲明時承認,同事們指出蘭德斯曼在辦公室的各種逾矩行為,造成惡劣的工作環境……,「雜誌正在創建一個由雜誌中的女性成員構成的特別工作組,由她們來負責監督這一轉變過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