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強基金入榜最多團隊》

明年投資新主軸:AI、電動車帶動的「科技通膨」

日盛陳奕豪(左)、施生元(右)

楊文財_日盛陳奕豪(左)、施生元(右)(攝影者.楊文財)

台股從去年開始有個特徵,就是趨勢股票很集中在特定領域,成長股稀有性越來越高,明年也有類似的情況。不像過去十年,只要和蘋果(Apple)相關的公司表現都很好,但未來蘋概股不一定會不錯,反而要跟「規格提升」沾到邊的,才會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就像是今年推出的十週年紀念款iPhoneX,採用了3D感測、OLED面板、全平面等新功能,但這些新功能其實只占今年全年出貨量的四分之一,一般來說,高階款的誕生,其實就是下一代普及的前哨戰,真正大量出貨會在二○一八年,預期新功能的占比有機會提升到五成、甚至是三分之二。

回想一下,三年前一支iPhone 6要價兩萬元,當時已覺得不便宜了,但現在的iPhoneX賣四萬元,還是一堆人搶著買,為什麼?因為它搭載更多功能,零件也越用越高級,這就是科技的新應用帶來的「科技通膨」效果,也正是明年的投資主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