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吃卯糧難擋經濟不景氣

日本壽險業面臨淘汰浪潮

日本壽險業由於在八○年代後期,為了和郵局的簡易保險競爭,大量對客戶促銷獲利率高達六%的保險商品。 在景氣低迷的今天,造成運用資金的獲利率低於資金成本,而陸續步上虧損、倒閉之途。

九七會計年度結算時(一九九八年三月),日本就有好幾家壽險公司出現問題,後來是因大藏省(財政部)允許其採用特殊的結算方法 ,才使這些業者度過危機。所謂的特殊方法,就是千代田、協榮、第百、東邦、東京等壽險將持有股票的評價方法由時價法改為帳面價格的原價法,使得上述公司免於提列鉅額的股票評價損失。

而且東邦壽險與第百壽險更利用「財務再保險」,先行承認收益,才讓財務報表不致太難看。所謂的財務再保險即是將保險契約的一部分移轉給再保險公司,將所得的手續費充當為自有資本。第百壽險如果在結算時沒計上這筆一百億日圓的財務再保險收入,那麼報表上就不是盈餘而是虧損了。

但是這種寅吃卯糧的方式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原價法的採用在股價腰斬的現在,將來極有可能會被強制規定須提列損失。未採用原價法的日本壽險公司情況也相當危急,目前持有股票的取得價格仍低於市價的只剩下日本、太陽、Sony等少數幾家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