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香港的香格里拉!划獨木舟探海蝕洞

萬宜地質步道成排六角形岩柱非常壯觀。六角形岩柱多為偏黑色的玄武岩,這兒屬獨特的凝灰岩,呈淺色。

萬宜地質步道成排六角形岩柱非常壯觀。六角形岩柱多為偏黑色的玄武岩,這兒屬獨特的凝灰岩,呈淺色。(攝影者.許家華)

一聽到我要去西貢爬山、划獨木舟,朋友一臉疑問:「是在越南嗎?」不在越南,在香港新界東部,包括西貢海域七十多個島嶼。從尖沙咀驅車前往約四十五分鐘後,我從滿街名牌、酒樓,來到野性香港。

西貢是香港後花園。許多香港人和在港外國人假日喜歡離開市區的高樓大廈往這兒跑。「西貢有安全漂亮的海灣,散落的小島擋住太平洋大浪,」香港地質公園導覽員張迪生說,「適合潛水衝浪,獨木舟探險登島。」我們決定入境隨俗,學香港人行山衝浪,用兩種道地方式徹底體驗西貢。

沒有比萬宜地質步道更好的起點了。一九五○至七○年間,香港人口急遽上升,淡水供不應求,於是在東壩、西壩之間,修建全港儲水量最高,也是全球首座蓋在海上的水庫——萬宜水庫。工程期間開採石料,敞露規模龐大的六角形岩柱。原來糧船灣有座超過一億四千萬年的火山,多次爆發後形成火山島群。「火山灰和熔漿黏合,冷卻收縮後,形成柱狀節理,」張迪生解釋,「這裡有超過一百萬條的凝灰岩六角形岩柱,你可以看到岩漿活動的紀錄。」二○一五年,西貢正式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地質公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