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近江八幡的藤森怪房子

這家甜點公司這幾年聘請有「建築頑童」之稱的建築教授藤森照信,為他們設計La Collina分店整個園區與建築。

這家甜點公司這幾年聘請有「建築頑童」之稱的建築教授藤森照信,為他們設計La Collina分店整個園區與建築。(攝影者.李清志)

近江八幡開化很早,早年就是商業鼎盛的城鎮。後來美國傳教士兼建築師威廉‧梅瑞爾‧沃里斯(William Merrell Vories)來此傳教,建立了近江兄弟社。他的傳教哲學跟其他傳教士不同;他不用發放麵粉、施捨慈善來引人入教,而是一面宣教,一面建立企業,幫助信徒建立經濟基礎,有點類似現在的社會企業。其中最重要的企業就是取得小護士曼秀雷敦的代理,在日本製造與販賣。

沃里斯對近江八幡的貢獻卓著。他不僅為當地帶來心靈上的信仰、經濟上的富裕;同時也設立學校,教導西方語言文學;甚至影響了當地人的生活風格。所以當地人在近江八幡市中心區,為這位多才多藝的傳教士立了一尊銅像,紀念他的貢獻。

日本各地只要曾經有外國傳教士駐在過的地方,幾乎都有很棒的甜點特產,例如長崎地區、神戶蘆屋地區,甜點蛋糕都非常精緻有名,近江八幡也有許多誘人的甜點,但是其中最有名的是Club Harie,專門生產年輪蛋糕與銅鑼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