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Siri推手 創造靈光一閃的技巧

一九六五年,佛羅里達州清水市一個悶熱的早晨,理查茲在汽車旅館房間醒來。此時的滾石樂團(Rolling Stones)還沒那麼有名,住不起飯店。他身旁擺著吉他和一卷錄音帶,在宿醉中,他將錄音帶倒帶,按下播放鍵。這卷一小時長的錄音帶有五十九分鐘是自己的鼾聲,但前三十秒包含了未來滾石樂團最經典單曲〈無法滿足〉(Satisfaction)的開頭小節和歌詞。

信不信由你,理查茲的突破時刻形態,相同於愛因斯坦發現狹義相對論的突破形態,我們為撰寫本書訪談一些舉世最傑出的創新者時,一再聽到這種形態,如果你曾在淋浴時突然產生一個頓悟,你就是經歷了這種形態。

每當你經歷這種「淋浴時刻頓悟」時,例如在工作上遇到了某個問題,你可能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試圖以各種方法解決。然後,你進入淋浴間,當蓮蓬頭的水灑下來時,你的心思已經不再專注於那個問題,突然,解答似乎沒來由浮現在你腦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