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荒島上的抉擇:米,還是電晶體?

如果你漂流到一座荒島上,上帝給你一個選擇:米或是電晶體。你選哪一個?

「電晶體!」那一天,我主持Being Online論壇拋出此問,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毫不考慮的回答。為什麼不選米?王堅笑答,「我可以利用電晶體與外界聯絡,取得更多的米,還可能脫困。」

有此一問乃因,七月時,王堅與好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兩人,為了詮釋電晶體在互聯網經濟中的重要性,兩人做了一道數學題:人們使用電晶體的數量多,還是米多?

答案是,電晶體獲勝!每個人一年要用掉十億個以上的電晶體,卻吃不到十億顆大米。王堅據此演繹,過去在電力時代,一個新技術要取得五千萬用戶,可能得花五十年,但當電晶體技術不斷突破,雲端運算像電力一樣普及,數據可以隨時在線,一個新創意要獲得一億用戶,可能只需要一、兩年的時間。

數據在線,是新經濟時代最關鍵的變化,它讓過去單點存在的靜態數據,流動了起來,產生了新意義;懂得運用的人,就能把它變成武器,讓一個新的創意,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最多人使用,因而產生巨大的價值。

這樣一個全新的商業時代,我們將其比喻為經濟的寒武紀。就像五億多年前的生物寒武紀,三葉蟲長出了所有生物的第一隻眼睛,牠們得以看見光線、掠食者與周遭環境,一場史上最殘酷的物種大進化展開。數據,就像三葉蟲的眼睛一樣,開啟了經濟的寒武紀,唯有懂得挖掘並運用數據的新物種得以倖存。

當Nike宣布縮減全球三萬家零售商、韓國花旗銀行要關閉八○%的實體分行、樂高公司要裁員上千名員工,舊經濟物種逐漸謝幕,新經濟物種也強勢登場。

在這場經濟大演化中,老企業如何變身?製作人曾如瑩將從實例來解碼新經濟物種的基因:一個賣生鮮的老超市如何變身馬雲新零售的強大對手? 日落西山的社區保全業,如何變成賣基金、房子的平台?一家傳統老車廠又如何養出中國最大的汽車維修O2O平台……。令人深思的是,每一個例子都指向同一個事實:唯有置之死地,而後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