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養老計畫在荷蘭: 做復健不如上酒吧

荷蘭的終活公寓標榜快樂為主、醫療為輔,銀髮族掌握愛怎麼過生活就怎麼過的自主權。

荷蘭的終活公寓標榜快樂為主、醫療為輔,銀髮族掌握愛怎麼過生活就怎麼過的自主權。(來源.達志影像)

日前,最新全球養老金指數排名出爐,選定的三十國中,丹麥與荷蘭第五度穩坐冠、亞軍,不過差距縮小了,主要是荷蘭的養老體系做法前瞻,全球首創的終活公寓更被譽為「全球最佳養老計畫」。

終活公寓就像一棟垂直的養老村,整棟樓無障礙設計,只要年滿五十五歲即可申請租賃或購買。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終活公寓去年盈餘超過五千四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十九億元),而且即使全國已有超過三十棟終活公寓,等候入住的名單仍突破萬人。

供不應求的失衡現況體現它為何被貼上「最佳」標籤:以尊重為基礎的經營模式,落實創辦人貝克(Hans Becker)倡議的「快樂養老」理念。他主張,社會過度重視老人醫療,反而忽略快樂過活也很重要。他說,年紀越大、疼痛越難擺脫,但比起看醫生、做復健,還不如上酒吧更容易忘懷病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