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看懂世界的能力

美國心理學家Ramani Durvasula曾發表一篇很有趣的研究報告:組裝Ikea家具會危及人們的婚姻:有一七%的夫婦會在組裝家具時吵架,尤其當兩人一起組裝複雜度越高的家具,爭吵機會更大。兩人看著說明書組裝一張咖啡桌不成問題,若要組裝一個複雜的電視收納櫃,它就能成為婚姻殺手。

為何會因組裝家具而爭吵?我認為出在夫妻兩人理解圖像的能力有落差,就是「VQ」不同。就如IQ(智商)與EQ(情緒智商),VQ (Visual Quotient、視覺能力) 是我的太太、建築師張淑征提出的新詞彙。VQ,是一個人閱讀環境、拆解訊息而理解事物背後意義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讀懂周遭環境訊息、將眼睛所看到的景象化繁為簡的技能。

在現今快速繁忙的社會,各種資訊從線上、線下四面八方湧入,如果我們能越有效的篩選出所要的資訊,去蕪存菁,就有機會發現表象之下的意義。我們通常太仰賴文字思考,經由文字提供的意義引導思考方向,有時太過於線性也很被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