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follow your passion

「執行長,您覺得我待在美國,還是回來台灣好?」一個跨國CEO帶著他的女兒來找我。看著他女兒,漂亮、有著傲人學歷、英文聒聒叫、眼睛充滿了對世界的好奇眼神,我的思緒跳回三十八年前:每天寄履歷應徵,卻一直找不到工作,焦急不已的自己……。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背景,我們父母年代,台灣什麼都沒有,他們只好自己「無中生有」,到了我們這一代就期待在「有中求好」,但現在年輕人物質環境較不缺乏,他們追求的可能不是「生存」,而是「存在」。他們在虛擬與實體兩個世界中不斷來回,他們可以接觸到我們以前根本無法想像的世界,他們的視野比我們更寬廣。我似乎無法用我過去走過的路給她任何建議。

何況她條件如此優秀,她只會面對「太多選擇」的困擾,it is a happy burden。(唯一會出錯只在於不做任何決定,一直花時間憂慮與徬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