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投資的品味

上回我在專欄中提出,風格事業該不該上市的問題,給創業者的建議是,不管最終是否上市,一定要往前跨一步,做好對接資本的必要準備。這回,則是想呼籲資本市場這一端,看待新創事業的態度,同樣也需要往前跨一步。

過去十多年來,個人多次創業募資的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在台灣,資本市場(尤其是創投基金),受制於過往投資製造業、科技產業成功經驗,做的多半是新創事業掛牌上市前一刻的融資,或協助其產品規模化的晚期投資,對於扶植創新商業模式,或扮演所謂天使投資人的形態,則較少看到,失去鼓勵破壞式創新的風險投資精神。

會導致這樣結果,其原因我認為和長年硬體代工的產業慣性思維,過度重視短期投資報酬率有關;另外,許多創投基金內部決策成員,以代工背景或財務出身居多,少有設計師或品牌操盤經驗豐富者,以致相對缺乏對創新商業模式的想像力,也是另一關鍵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