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與宜居住宅,能共存共榮嗎?

學學英國 用一條綠帶創造雙贏!

即將迎接百歲生日的鳳林國小,本來臨近海邊,現在卻緊鄰工廠。我們問學生:妳對家的印象是樹還是煙囪?她們毫不猶豫的回答:煙囪!

即將迎接百歲生日的鳳林國小,本來臨近海邊,現在卻緊鄰工廠。我們問學生:妳對家的印象是樹還是煙囪?她們毫不猶豫的回答:煙囪!(攝影者.程思迪)

半世紀以來,台灣有一大部分的社運都跟反污染有關,後勁反五輕、麥寮反六輕、彰化反台化、林園反三輕、大林蒲反空污等,且多數至今仍在糾纏中,經濟與環境的衝突似乎成為必然。

但這不一定就是宿命,只是政府沒把兩者放在同一個天平考量,只管拚經濟,不考量工廠區位是否距離居民太近,排出的空污、廢水是否危害鄰近居民的健康。但只要政府有決心,兩者不但可以相安無事,還可以共存共榮,創造雙贏。

台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副教授鄭安廷分析,台灣從一九六○年代起,一直以發展型國家策略為主,也就是國家針對特殊產業、選定特別區位、投入資源生產;在這種思維下,經建計畫凌駕於其他計畫之上,目的就是追求經濟,並無國土規畫的思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