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1

薄酒萊等於「新酒」?

薄酒萊產區多採用傳統引枝法,大部分仍須人工採收。

薄酒萊產區多採用傳統引枝法,大部分仍須人工採收。(攝影者.林裕森)

大部分的人聽過和喝過的薄酒萊,大多是稱為「Nouveau」或「Primeur」的新酒,甚至以為只有薄酒萊才有生產。但其實,法國的法定產區都以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做為當年新產葡萄酒的上市期限;頗多產區如隆河丘(Côtes du Rhône)或土倫區(Touraine)也都產新酒,甚至連布根地的馬貢區(Mâcon)也產白酒新酒。

只是薄酒萊新酒實在太知名!在法國以外地方完全獨占了新酒的印象。事實上,新酒只占薄酒萊三分之一的產量而已,占比雖高,仍有近七成的紅酒是正常釀造,經較長時間熟成培養的非新酒,在釀法與風味上都跟新酒不同,更值得認識和品嘗,且因少了空運費用,酒價甚至常比新酒還低。

在薄酒萊十二個法定產區中,有十個是完全不產新酒的產區!這些依據葡萄園的自然條件和酒的風格劃分出來的「Cru du Beaujolais」,屬於村莊級產區,是薄酒萊最精華區,列級的六千公頃葡萄園不僅不須在標籤上標示Beaujolais,也不允許釀造新酒。不幸的是,這些最珍貴精彩的薄酒萊,卻被新酒的高知名度遮掩,反而較不知名,難以平反對薄酒萊的誤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