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2

要趁新鮮喝,不宜陳年?

因為特別甜美多果香,薄酒萊的葡萄農特別將發酵中的葡萄汁稱為「天堂酒」。

因為特別甜美多果香,薄酒萊的葡萄農特別將發酵中的葡萄汁稱為「天堂酒」。(攝影者.林裕森)

薄酒萊以新酒聞名除了源自行銷巧思,並非全出於偶然;這裡產的紅酒在新釀成時就非常柔和可口,沒有太多堅硬澀味,且常有奔放的新鮮花果香氣,是最適合年輕早飲的紅酒。即使是正常釀造的薄酒萊,上市後馬上就可開瓶享用,跟常須超過十年瓶中熟成的頂級波爾多或布根地葡萄酒很不一樣。

加美是薄酒萊紅酒唯一採用的葡萄品種。相較於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希哈(Syrah)或甚至黑皮諾(Pinot Noir)等國際名種,加美的皮較薄,且果粒較大,比較多汁,單寧卻較少,釀成的紅酒不會太澀,口感柔和清淡,加上果味豐沛,很適合早喝。只是,年輕時即適飲的葡萄酒常會被認為不適合久存,但事實並非完全如此。雖然單寧具有抗氧化的功能,但並不是唯一可以讓葡萄酒耐久的原因。例如白葡萄酒中幾乎沒有單寧,但卻有許多白酒比頂級波爾多還耐放。

雖然跟教科書上的不一樣,但最近幾年喝過數十款一九五○到一九八○年代間的薄酒萊老酒,與難以數盡十年以上的熟年酒,美味的程度讓我不得不改變想法。陳年後的加美不只很像成熟的布根地紅酒,有些甚至比同年的黑皮諾還要新鮮年輕,保有果香與活潑的酸味。重新反省對葡萄酒耐久潛力的迷思,是我從薄酒萊學到的最珍貴課題。適合早喝的葡萄酒也能很耐久,薄酒萊是最好的明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