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譜系到吃法完全解密!李登輝也著迷的頂級牛肉之王

一食入魂 日本和牛

饕客們引頸期待的日本和牛,終於在九月解禁登台,肉中帶油,油中有肉,是它的迷人之處。究竟這令人魂縈夢牽的絕世美味,是怎樣擄獲饕客們的心?跟著《alive》一步步揭開這神秘面紗。

目前日本的黑毛和牛,多以小型養殖戶、圈養為主。

目前日本的黑毛和牛,多以小型養殖戶、圈養為主。(來源.外池祐樹提供)

今年下半年,台灣餐飲業吹起旋風,軟嫩豐腴的日本和牛,饕客口中「人生必吃美味」,重新解禁登台。昔日有權勢人家才吃得起的日本和牛,二○○三年因日本爆發狂牛症而被禁,經十四年等待,終於再來。而前總統李登輝也在台灣花蓮養起和牛,為台灣肉牛養殖注入一劑活水。

什麼是日本和牛?擁有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學位的前總統李登輝,正在花蓮養日本和牛,這批和牛是他五年多前,於陽明山擎天崗意外發現的。十九頭牛毛色黑亮,追查得知是日據時期為了耕田需要,從日本神戶引進,基隆港上岸,送到台北第三牧場(萬里)放牧,當年飼主接至擎天崗放養,目前移至花蓮繁殖到二十三頭,經日本與台大檢驗DNA,確認為百分百但馬牛(日本和牛黑毛和種)血統,希望藉此建立台灣肉牛養殖系統,改善目前以乳牛為主,汰換後做為食用牛的窘況。

和牛特殊分切部位

和牛特殊分切部位(圖表製作者:蘇曉音)|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