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德國式的分級難題

Großes Gewächs約略等同於法國的Grand Cru特級園葡萄酒,產自VDP協會分級中最高等級的Grosse Lage葡萄園,且須符合產量、品種、成熟度等規範,並通過盲品測試,而且必須是不

Großes Gewächs約略等同於法國的Grand Cru特級園葡萄酒,產自VDP協會分級中最高等級的Grosse Lage葡萄園,且須符合產量、品種、成熟度等規範,並通過盲品測試,而且必須是不甜的葡萄酒,酒標上會標有縮寫為GG的Logo最為辨識。(攝影者.林裕森)

德國是葡萄酒世界中的偉大產國,有歷史悠久,精細劃分的葡萄園,釀造許許多多精彩多樣且充滿細微變化的葡萄酒。

我的意思是,德國的葡萄酒業值得擁有一個像法國布根地產區一樣,看似複雜但卻非常合理,只要稍加研究就頗易理解的葡萄酒分級制度。但即使經過漫長的努力,德國距離這樣的分級制度還是相當遙遠,對於一個嚴肅認真的對待一切事物的國家,確實不太尋常。

也許,太在意自己缺乏的,很容易就會掉入陷阱之中。德國的位置較為偏北,相較歐洲重要的葡萄酒產國,成熟速度較緩慢,高糖度的甜熟葡萄便成為最稀有珍貴的東西。資深的葡萄酒迷大多聽過德國的Prädikat分級制度,那是德國官方正式分級中等級最高,常簡稱為QmP的葡萄酒等級。除了要求葡萄達到較高的甜度,釀製過程完全不可加糖外,Prädikat的等級標準主要依據的,也還是葡萄的甜度,越甜,等級也越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