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上海新靜謐天地

一樓是廳堂,對稱的布局呈現寧靜的氣氛。坐於角落扶手椅上閱讀或飲茶,也有一番情趣享受。

一樓是廳堂,對稱的布局呈現寧靜的氣氛。坐於角落扶手椅上閱讀或飲茶,也有一番情趣享受。(攝影者.張智強)

融合中西,近來是現代中國旅店潮流。但真正抓到神髓的寥寥可數,只見表面皮毛、內容卻十分空洞。有些只是把電視遙控套上大紅繡花布套就算沾到邊;有些大興土木但又做得不倫不類;既中且西的結果就是慘不忍睹的品味。若論到上海做得好的,其一當然是我的大老婆璞麗酒店(The Puli Hotel and Spa),其二就是最新火熱的上海建業里嘉佩樂酒店(Capella Shanghai),前者以新注舊,後者則是將舊物修新,故事性更濃。

位於徐匯區衡復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區的石庫門建築群,是上個世紀三○年代的上海地標性社區建築。最初由法國地產公司建成,結合了歐洲與中式建築風格,低調典雅且饒富風味,呈現上海獨有的海派文化,也散發巴黎慵懶浪漫的氣質。上海如今高樓大廈鋪天蓋地,群起爭霸;石庫門這種特有的建築拆的拆,或更新成失了味道的商業據點。那凝結了百年雍容時光的巷弄磚造矮宅,成了許多老上海人一去不復返的回憶。

旅店一直是古蹟活化的一種救贖方式,嘉佩樂酒店集團一直以綠色意識,和以現代手法保留自然傳統風貌為其擅長,像是新加坡聖淘沙的新加坡嘉佩樂酒店 (Capella Singapore)就讓我留下極佳印象,因此這次到上海,便忍不住留個三個晚上給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