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放學就找不到人?

學童下課趴趴走 捷運站變報馬仔

(來源.商業周刊)

孩子放學後去了哪裡?是到了奶奶家、安親班、還是結伴在街頭遊蕩?爸媽既不想時時刻刻查勤,又想讓自己心安,最需要一位忠實又全年無休的「報馬仔」——還有誰會比「捷運站」更適合?

十月一日起,在東京最繁忙的山手線、中央線一共五十七個車站,JR東日本推出了「鐵路守護」服務。只需一張通學用的電子票證,例如相當於台灣悠遊卡的西瓜卡(Suica)、PASMO卡,當孩子「嗶嗶」刷卡出入車站,電子郵件或手機App就會自動通知家長,包括該站的站名、當下時刻、以及儲值餘額三項資訊,不需要孩子隨身攜帶手機,也能顯示行蹤。

讓學童平安回家,乍看與鐵路搭不上邊,卻是JR東日本快樂兒童計畫(Happy Child Project)的一環。一九九六年起,該公司開始經營車站內幼稚園、親子交流咖啡店等友善育兒設施,第一百個據點剛好在今年啟用。與保全公司中央警備保障(CSP)推出的鐵路守護,一人的基本月費為五百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五元),讓家長安心埋首工作,同時更精確掌握時間,迎接孩子回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