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事業計畫

這幾年因為擔任創業導師角色,有機會聽到不同創業團隊提出的事業計畫(Business Plan),不好的事業計畫是聽他報告十分鐘,還不知道究竟想要做什麼;而一份吸引人的事業計畫,往往寫得很簡單,計畫者要能很明確的告訴對方,現實世界缺乏的是什麼,而他的過去、未來又是什麼,所以現在需要什麼,從而提出說服投資者幫助他的理由。

說起來容易,但並不容易寫好,我自己也是經歷連續多次創業,以及生意真實運作的起伏,才逐漸理解到,投資人在檢核一份事業計畫時,真正在乎的問題是什麼。通常,創業者最常犯的問題之一,就是用寫個人履歷或生涯規畫的心態,說明自己的事業計畫。

事業計畫並非「履歷」,因為履歷只是對過去的描述,可能是過去一路拿獎狀的資產,並期待因此獲得某一種酬賞,存在被客觀環境制約的心態。但事業計畫是未來式,它不只是募資說明書,還是一份願景擘畫的藍圖,更是不斷整合外界變動環境資源,往前推移的進行式,可說是一個動態的、不斷修正的夢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