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的力量

中秋前夕,藝人徐乃麟主持競賽節目時,被藝人唐從聖連續說「輸不起」而飆罵。這段擦槍走火的場景,因為「路人甲」(群眾輿論)的介入,而讓事情有截然不同的結局。第一段,衝突發生時(尚未有「路人甲」),被徐乃麟怒斥的唐從聖,現場反應是低姿態道歉。這尚無法讓徐乃麟息怒,事後還到化妝室跟徐再致歉。唐從聖是被罵的人,為何要如此低姿態?不難想像,是面對演藝界的大、小牌、影響力,而有的現實回應。

這樣的事在不同攝影棚場景、不同藝人身上,應該經常發生。既不是新鮮事,為何幾日不歇、連續在各媒體發燒?關鍵在於,飆人事件的影像被電視台的工作人員錄下而且刻意外流。這是扭轉一切的關鍵,事情到此,有截然不同的發展。一件只有幾個人知道的私事,因為這段影片被公開,變成全台灣都知道的公眾事務,於是,形成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抨擊徐乃麟。故事急轉直下,原本高姿態的徐乃麟必須彎腰道歉,原本彎腰道歉的唐從聖挺身要控告徐乃麟,逼得徐乃麟以書面、公開記者會、親自致電三種方式表達歉意,希望息事寧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