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蒐奇

拜訪台灣黑熊的家

山風一號吊橋橫跨拉庫拉庫溪支流深谷,台灣黑熊在此山谷出沒。

山風一號吊橋橫跨拉庫拉庫溪支流深谷,台灣黑熊在此山谷出沒。(攝影者.石吉弘)

走在八通關越嶺道,人稱「郭熊」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郭彥仁領著一群遊客,像檢察官辦案。只是找的是熊。案發地點在某棵巒大杉,樹皮上有熊爪痕跡。「牠爬樹可能想吃蜂蜜,其中三根手指用力,陷進樹皮,」他仔細分析,「樹皮有癒合的樣子,時間應超過兩年前。」

這個活動是飛亞旅行社(MyTaiwanTour)和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的「前進有熊國」旅程,穿越山林,尋找黑熊蹤跡。所謂有熊國,指中央山脈東南側玉山國家公園境內、花蓮卓溪鄉,黑熊棲息的地方。

上路前,先到玉里鎮地標客城橋,約一‧四公頃的台灣黑熊圖樣彩繪稻田打卡拍照,再到黑熊教育館補足知識。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產熊類,亞洲黑熊特有亞種。近幾十年因自然環境過度開發與人為干擾,數量急遽減少,瀕臨絕種,僅存約二百至六百隻。教育館外草皮上,放置吉祥物黑寶的「熊型立牌」。黑寶和成年黑熊等身,約一百六十公分。成年黑熊體重則為五十至一百五十公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