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鮮事

打開感官,漫遊11種奇幻巴黎

手杖展間的各式手杖記錄19世紀以來行者漫步的變遷。天花板的女用陽傘手杖是艾米爾•愛馬仕最早蒐藏之一,原物已非常脆弱,現場看到的是復刻版。

手杖展間的各式手杖記錄19世紀以來行者漫步的變遷。天花板的女用陽傘手杖是艾米爾•愛馬仕最早蒐藏之一,原物已非常脆弱,現場看到的是復刻版。(來源.愛馬仕提供)

漫無目的閒晃,法文稱之為「Flânerie」。對巴黎人來說,漫步是一種發現快樂的生活方式,也是打開感官的生活體驗與觀察。法國精品愛馬仕(Hermés)奇境漫遊展遍歷倫敦、巴黎、杜拜、首爾與上海後,最終站來到台北。穿越十一個展間,像墜入愛麗絲的夢遊仙境。「此展激起觀者好奇心,聰明運用數位科技,展現這個知名品牌的工藝及非比尋常的精神。」權威時尚評論家蘇西‧曼奇斯(Suzy Menkes)曾公開評論。

走入其中一間手杖展間,頓時被迷惑了。這兒展示來自第三代傳人艾米爾‧愛馬仕(Émile-Maurice Hermès)的私人蒐藏。艾米爾從十二歲開始蒐集手杖,多存放於愛馬仕博物館。這些手杖選料考究、功能各異,一只鍍銀金屬、輕質黑牛角的手杖,可用來防禦;另一只鍍銀雕花金屬、馬六甲白藤、上漆鐵藝手杖,可刷去衣服上多餘粉末。天花板掛著一件獨特蒐藏,既是女用手杖,也是陽傘。杖柄是黑檀木,傘面鋪滿棕黃色雉雞羽毛,顛覆一般人對手杖的想像。特製短片由巴黎歌劇首席舞者以舞蹈演繹當代漫步者,生動呈現各種手杖使用方法。

「手杖是十九世紀的上流社會紳士與女士漫遊必備的用品,觀者得以經歷空間與時間的移動,重返那個奇幻的年代,」策展人布魯諾‧戈迪雄(Bruno Gaudichon)接受《alive》專訪時表示,「漫遊概念在當時的巴黎誕生,都市規畫首度考量行人,使得巴黎成為適合散步行走的城市,市民開始享受藉由漫步,或觀賞櫥窗,或發現驚喜,甚至做白日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