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巴斯克新生命

老牌名莊Domaine-Brana晚近出產的一款Bizi-Berri紅酒,捨棄卡本內蘇維濃和塔那,採用當地幾近消失的古種Arrouya混調卡本內弗朗,風味更是精緻。

老牌名莊Domaine-Brana晚近出產的一款Bizi-Berri紅酒,捨棄卡本內蘇維濃和塔那,採用當地幾近消失的古種Arrouya混調卡本內弗朗,風味更是精緻。(攝影者.林裕森)

西班牙和法國交界的巴斯克(Pay Basque),因詭奇的文字和人種,是個有些神秘的名字,甚至因巴斯克獨立運動曾帶著血腥與火藥味。介於波爾多和利奧哈(Rioja)兩個知名產區之間,是二十多年來許多葡萄酒旅程必經之地。除了路過,巴斯克也是葡萄酒鄉,像是如皮包骨般酸瘦的Txakoli白酒或利奧哈風格最高雅的Rioja Alavesa區,但都是專屬西班牙的巴斯克。

在法國這一頭,巴斯克似乎更加隱密與鄉野。唯一的葡萄酒產區憶湖雷姬(Irouléguy)孤立在庇里牛斯山區,只是法國西南部產區中的一個小括號,稱得上是法國最偏遠,最少被關注的產地。但跟許多秘境般的產地一樣,現在憶湖雷姬也釀造出風味非常獨樹一格,但卻又能讓主流酒評家驚豔的葡萄酒,成為我特地專程拜訪的產區。

巴斯克是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的原鄉,在地名字稱為Axeria,是許多世界名種的根源,如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即為其後代。在憶湖雷姬雲霧繚繞的多雨山間,當地的卡本內弗朗即使種在斜陡梯田上,都不太容易成熟,而且還常添加甚至更晚熟的卡本內蘇維濃和高澀多酸的塔那(Tannat)。我在二十多年前喝到的酒款都有非常多的草味與青澀丹寧,不是很討人喜愛。但拜氣候暖化與更聰慧的種植與釀造法,草香轉成細緻的胡椒與香料香氣,粗獷的澀味化成爽脆與鮮活質地,非常巴斯克,也非常美味。例如仿效日本自然農法的Domaine Ilarra酒莊,其紅酒喝來竟有飄飄然的仙氣之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