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生存術》一天燒一輛賓士錢,咬牙插旗新北京

這個戰場「水很深」 善用四招吃到紅蘿蔔

走進這座綠建築,陽光透過玻璃帷幕灑下卻有著宜人溫度,關鍵之一在於向下深挖9公尺促成降溫。綠色商機結合逾30件達利藏品,使北京芳草地吸引大批開發商朝聖。

走進這座綠建築,陽光透過玻璃帷幕灑下卻有著宜人溫度,關鍵之一在於向下深挖9公尺促成降溫。綠色商機結合逾30件達利藏品,使北京芳草地吸引大批開發商朝聖。(攝影者.陳宗怡)

十九大前夕,一場台商齊聚的晚宴上,國台辦幹部上台致詞。

「堅持一中原則、兩岸情勢嚴峻、大陸是你們的首選⋯⋯,」幾個敏感詞句透過麥克風,貫穿坐滿三百多位台商與台青的宴會廳,他們臉上並無表情,就像學生在晨會聽訓一樣,等著致詞結束,魚貫鼓掌。

等國台辦官員離場,台商們開始拿著紅酒舉杯互敬,酒過三巡,才有台商開始講了心底話:「台灣問題好解決,蔡英文也講了承認九二的歷史基礎,但中國這邊就是比較一板一眼嘛,他們也在學如何有彈性,只是還在學,還沒學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