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治國、北韓飛彈危機,壓抑升貶幅

升息縮表齊發 美日台匯價會怎麼走

全球3大央行貨幣政策分歧,加上地緣政治因素干擾,預估短期內美元、歐元與日圓偏向區間盤整。

全球3大央行貨幣政策分歧,加上地緣政治因素干擾,預估短期內美元、歐元與日圓偏向區間盤整。(來源.法新社)

台灣時間九月二十一日凌晨,美國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宣布自十月起開始「縮表」(編按:縮減資產負債表),但與此同時,也給了全球市場一個大驚奇:十二月將會再次升息。

事實上,六月以來,芝加哥交易所(CME)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就顯示,美國今年再升息的機率低於五成,九月二十日的利率決策會議前,「會升息」的機率更低到只有二二%,如今卻已攀升至七成。富達國際投資方案設計主管巴克(David Buckle)則用「剛好相反」形容會議結果,他認為,聯準會的看法和市場顯然有所出入。

而聯準會的決定,等同於宣布美國的貨幣政策,進入既縮表、又升息的「雙緊」階段,兩者加乘效應之下,推升美元指數當天漲幅○.八三%,為今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天,也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上揚。富拓外匯(FXTM)首席市場策略師賽義德(Hussein Sayed)指出,此舉將讓走勢疲弱的美元「復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