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著孩子 套不著狼

幾天前從北京二號航站樓飛上海,飛機一如往常的延誤,同行大陸同事和我只能四處閒逛,沒多久,居然在二樓驚見「度小月」三個字,同事因為在台南嘗過正宗「度小月」,從沒想過能在幾千公里外的北京機場,再吃到念念不忘的「度小月」,讓他一上桌就狂點蝦卷、米糕、豬腳、米粉、菜脯蛋、芋圓湯……,當然,少不了加顆貢丸的台南擔仔麵。

同事說這是最美好的一次航班誤點,還說要寫信給民航總局領導,建議如果航班準點這麼不容易的話,倒不如在大陸每個機場都開家度小月,保證旅客滿意度大幅提升,就像那天雖然延誤了兩個多小時,我們卻一點怨言也沒有。

奇怪的是,台灣小吃既然這麼受大陸朋友歡迎,為何至今只有鼎泰豐等少數台灣小吃在大陸大獲成功?其實,台灣小吃和台商工廠一樣,到了大陸都會遇到「量變產生質變」的天險,要在一家店裏煮好一碗擔仔麵並不難,但要在大陸開一千家店,還要同時煮好一千碗擔仔麵,那就不是簡單的事了,因為每碗擔仔麵背後所牽涉的管理系統與後勤支援,正是台商能不能跨越「量變產生質變」天險,也是在大陸能不能做大、做強的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