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汪會,李江會?經貿先行

就在辜振甫與汪道涵兩位老先生即將在下月再度會晤之前的此刻,媒體間傳出了「李江會」的話題,事出突然,頗引起各方的臆測與討論。

辜汪再度相會,事隔五年之久,我在上周指出,五年來主客觀情勢都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其中最大的變化有二,一是中共當局對李登輝總統作了「定性」,日前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接受記者訪問時也提到此點。根據這樣的「定性」,使到三年前海峽危機時,中共在「批李」時說出了不再以李登輝為談判對手的話。儘管之前的「江八條」中對於兩岸領導人的見面中共採取的是開放的態度,另一個重大的變化是美國在兩岸關係上的態度,從以往的明顯不介入逐漸地向「三個不支持」及「促談」傾斜,從而使台灣的處境更見窘困。

在這樣的大氣候下看兩岸三角關係的發展,我認為兩岸當局對「辜汪再會」採取的都是可有可無的態度。可有,是因為要對美國有所應付;可無,是實在無法期待能談出個什麼具體內容。儘管如此,在可有可無之間,既然「再會」已排上了時程,那就儘量利用它以創造最大的效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