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企業的KPI

傳統上,我們都將產業區分為製造業和服務業。把東西做出來叫製造業,提供服務換取報酬叫服務業。其實未來所有的行業,都應該是服務業。我們都在服務客人,解決客人的痛點。誰能在這件事情上做得好,誰就是贏家。

大數據、智能製造、移動通訊與應用,雲端技術(簡稱大智移雲)的出現,讓全產業典範轉移。對於傳統製造業來說,智能製造,無疑是對產業衝擊影響最大的一塊。但是全自動化這件事,並不會是公司的優勢。任何競爭對手只要肯花錢購入一樣的設備,都可能享受自動化的效能和速度。花點錢就能得到的優勢,並不是優勢。

那到底什麼才會是公司未來的優勢?人機協作的能力,可能是未來企業是否能成功的關鍵。自動化製造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並不是自動化本身,而是人。「人」才真正決定了自動化的成敗。機器電腦,就算有了AI(人工智慧)的協助,這畢竟還是死的。你沒辦法使用系統去和客人討論有異常的時候要怎麼克服處理,也沒辦法解決交期不足的時候,要怎麼樣協調各部門讓顧客滿意,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人要去協調的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