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牛奶

在上海電視頻道上,看到討論大陸年輕人為何平均身高矮於日本人的節目,主持人簡直把這事當成「國恥」在討論,慷慨激昂的分析,都是因為人均牛奶攝取量不及日本,才導致大陸年輕人發育比較差,也就是說,「牛奶」才是國恥的原兇。

其實大陸年輕人身高輸給日本早已不是新聞,二十年前,當時的大陸國家領導人就公開要求重視牛奶供給不足會影響青少年發育的問題,只不過包含我在內的台商,沒人聽懂領導對商機的暗示,倒是民企把這話當成明牌,全力以赴,這些年冒出的各地牛奶公司便是最好的實證,其實是不是國恥早已不重要了,賣牛奶能賺大錢,這才是重點。

後來去一個上海朋友家做客,朋友泡的咖啡既不加奶精,也不加伊犛、蒙牛等常見鮮奶品牌,而是我沒注意過,但價格超貴的「聖牧有機牛奶」,朋友說這牌子占了目前大陸有機牛奶的半壁江山,更重要的是,這公司的有機牛奶全來自內蒙一個叫作「巴彥淖爾」的沙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