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浪漫詩人竹久夢二

為自己安排兩週的放空之旅,有幸造訪迷戀已久的日本詩人畫家竹久夢二的家鄉岡山,當然也來到夢二鄉土美術館,欣賞他一生浪漫的繪畫和才華洋溢的詩詞寫作,館內飄揚著他發表於一九一八年的童謠〈宵待草〉,充滿著懷舊悠遠的情懷。

多年前,因仰慕美國最偉大的建築師萊特的建築風格,前往池袋自由學園的明日館。一九二一年所啟用的自由學園,是創辦人羽仁夫婦鑑於對女性教育的重視,所建立的日本第一所女子初等學校。明日館建築謙卑而優雅,館前一片如茵的綠草地,對比刻意壓低的屋瓦,以及館中保留的家具桌椅,都是當時萊特為這所學校的設計。多半的人們對於萊特印象最為深刻的建築設計,莫過於被譽為美國最美麗的建築、坐落於匹茲堡的落水山莊,而萊特為日本建造的兩大建築物,除了帝國大飯店外,就是自由學園的明日館。

經過多次地震破壞,二○○一年修復後的這棟建築,如今不復學校功能,只做為展覽、社區活動的場域,就在造訪時,碰巧正在展出二○、三○年代最具特色的詩詞畫家竹久夢二、武井武雄、村山知義等藝術家作品,他們為日本早期的雜誌,主婦之友社、子供之友社等提供繪畫及詩歌小文,我也有了機會目睹他們為此所創作的畫作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