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破滅之後……

日本主婦撙節支出

日本不景氣的情況遠比原先預期嚴重,今年以來的經濟情況仍未見改善,根據一項調查,近四三%的日本主婦最近特意減少消費,盡量少逛街……

日本仍深陷於戰後以來最嚴重的不景氣!

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六成的民間消費萎靡不振,是日本國內景氣遲遲無法復甦的主因。根據日本總務廳統計局的家計調查報告指出,日本民眾的實質收入自去年十月迄今年四月持續減少,消費亦同步下滑,而收入的減少自然是景氣不佳的結果,再追溯其原因乃是泡沫經濟的後遺症。

八○年代的日本賺取了大量外匯,快速累積的財富導致物價的飆漲,尤其是股價與不動產價格,造成日人資產大幅虛增的現象。政府為了打擊通貨膨脹,遂將重貼現率多次調高,而導致泡破經濟的破滅。於是股價在一九八九年一月崩盤,由高峰三萬八千九百點快速下滑,跌到目前只剩下一萬四千點。而不動產價格亦大幅重挫,土地價格連續七年走低,都市不動產價格下跌六成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