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最後一波電信自由化

外商與財團合力搶奪固定網路大餅

交通部今年年底公布開放固定網路通訊的遊戲規則,新的民營業者可望在西元二○○一年七月正式營運。國際電信業者齊聚台灣,企圖以台灣作為進入亞洲的跳板。每件固定網路投資案將替國內創造一千億元的內需市場。無諭國際級電信公司或國內大財團,都有意爭奪這塊巨大的餅。

頂著灼熱的中午豔陽,一群穿著T恤牛仔褲的老外在台北市東區「壓馬路」,他們逛街的方式與眾不同,對街上亮炫的櫥窗絲毫不感興趣,反而不斷低頭查看地上的人孔(進入地下管線的涵孔),抬頭凝視交錯的電線、電話線及有線電視電纜,然後猛做筆記。

這群外國工程師不是來觀光的,他們隸屬於美國三大電話公司的其中一家,最近幾周已經來去台灣好幾回。他們很低調,白天在外勘察台灣的電信建設情形,晚上回到飯店開會討論。因為他們的公司計劃爭取台灣即將開放的固定網路通訊市場,經營市內、長途、國際電話及寬頻網路通訊。

這個現象在九月十五日至十八日舉行的「第四屆台北國際電信展」中更是明顯。國際電信公司的高級主管絡驛不絕,包括德國西門子亞洲區總裁艾斯卡、美國北方電訊無線網路部門總裁帝斯、日本NTT公司多媒體發展中心總經理關本、美國MCI國際電訊公司亞太區副總裁金奈特等人。他們來台灣除了參展、演講、拜會交通部相關首長之外,更要與本地企業集團洽談合作事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