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SOHO──組織與人喘息的空隙

當過老闆,或者當過主管的人,總有在每當夜深人靜之時,至少有一次以上,暗自懊惱著捲入企業組織的迷宮裡的經驗。譬如說,當有些主管面對員工提出離職想法時,他們可能會想:「我又不是老闆,我比你還想離職。」

更有時候,面對組織中紛亂的人事,有些老闆可能會產生「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想。也就是說,當初一個人在別人的公司裡,不但領高薪,還居高位,多麼地自由自在!「何必像今天這樣,一個人跑去創業,一方面要跑三點半,一方面又要受員工的氣!」

另一方面,有些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士,一方面受不了長期待在一個企業組織中,受人事鬥爭的煎熬;一方面不想把生命浪費在追求組織中的升遷、加薪的組織遊戲當中;更重要的是想要真誠面對自己的專業,施展自己的才能。

既然創業的老闆、組織中的主管都不好當,因此就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脫離組織,投入甦活族的行列。事實上,值此經濟不景氣,企業對內部成本錙銖必較的狀況下,企業精簡內部人事,將一些可以外包的工作,發給甦活族做,未嘗不是一條紓解人事壓力之道。

更何況現代的職員,如果剛好碰到一個公司管理不當,在外面兼差、接案例的情況,比比皆是。一名企業家就感嘆,他對他的員工領著公司的薪水,卻在外面兼差的情況,一籌莫展。此外,也很少有人才會一輩子死守一家公司。

紓解組織與個人壓力

有些老闆也不見得樂見有些員工一輩子守著他的公司。也因此,在這種不景氣、不忠又不快樂的年代,甦活族可能是一條紓解組織與個人壓力的最好方法。

問題是,如何靈活而且有效地運用甦活族人力?

組織中要維持多少比例的正職人士,和多少比例的外包,是企業必須思索的第一議題。畢竟保持一定比例,而且都是企業核心的人力,是穩定企業軍心的關鍵。

此外,企業必須分析清楚,那些業務要自己掌握,那些事可以外包。譬如企業政策、規劃等,可能都是企業必須自己掌握的領域;而規劃之後的執行工作,或許就可以外包出去。

有些中、大型公司,即使是外包,也不見得是外包給甦活族;有的也是外包給專業的中、小型公司;有的則直接給甦活族的來做,或者透過中、小型公司,再外包給甦活族來做。

企業內也必須有能靈活掌握企業外資源,知道如何運用外部資源幫企業工作,並且要有人懂得如何驗收甦活族交件的品質,以達到企業的要求。

「SOHO族未來的附加價值得期待,」台灣大國際企業管理系教授湯明哲認為,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高級知識分子不需和別人合作就能生產;再加上網際網路盛行,不需要依賴組織,SOHO族就能貢獻價值。

值此不景氣時代、大失業潮來臨之際,本期《商業周刊》很顛覆地不是只有探討企業、商業,也探討社會中的另類族群──甦活族(見封面故事)。也請已蟄伏在家三年、SOHO的插畫家幾米以親身體驗彩繪SOHO族的生活面貌。看了幾米的插畫,令人莞爾一笑。應該可以為你我在繁重的工作、經營壓力之下,想像社會上有另類的族群,也正在為你、我的組織獻出青春與創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