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溪湖

搭蒸汽五分車 動手捏麵人

巫旗軍早年就騎著這台腳踏車賣捏麵人。

巫旗軍早年就騎著這台腳踏車賣捏麵人。(攝影者.秦雅如)

溪湖小鎮位在彰化縣中心,有土地肥沃的平原,交通四通八達,成為全台重要農畜產地和集散市場。也因交通便利,南來北往很容易「路過」,對溪湖也印象模糊。許多人對溪湖的直接聯想,就是糖廠和羊肉;老家在溪湖、籌畫許多彰化小旅行的邱明憲卻告訴我:溪湖有不少適合親子旅遊的地點,正宗美食其實是爌肉飯!邱明憲是位喜歡美食、也常帶小孩出遊的好爸爸。跟著他,發現溪湖真有不少好吃好玩的。

全台不少糖廠轉型觀光,來溪湖糖廠一定要坐坐五分車。這裡的五分車路線有三‧六公里長,來回共五十分鐘,途經田野、民宅,能實際感受早年來回穿梭的景象。若是蒸汽火車迷更要親臨現場,溪湖糖廠修復了編號三四六的蒸汽火車,每週日行駛,當火車頭噴出白煙飄向天空,那畫面更懷舊了。

蒸汽火車展示館蒐藏幾款老火車頭,車身刻著「湖」、「岸」、「月」字代表他們分別來自溪湖、岸內、月眉糖廠,記錄著曾經風光一時的台灣糖業。沿著五分車軌道旁已規畫成自行車道,夠熱血的人也可以來一趟騎單車追火車的旅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