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竿用人術》三百年德國企業把經理人變自己人的秘訣

誰說跟老闆不同姓 就無法出頭?

去年默克集團大會,前任董事會主席克萊(右)交接給歐其曼(左):默克董事會由5位家族成員與4位外部經理人組成,「站在同一條船上」使企業傳承逾3世紀。

去年默克集團大會,前任董事會主席克萊(右)交接給歐其曼(左):默克董事會由5位家族成員與4位外部經理人組成,「站在同一條船上」使企業傳承逾3世紀。(來源.法新社)

流通教父兩次快速閃退,讓大家看到專業經理人與創辦人家族之間,因理念、思考不同所帶來的火花。然而,這門共處的功課,不僅專業經理人要修,創辦人家族,甚至是企業主也必須正視。

當創辦人家族習慣了「公司是我家」的思維,只把專業經理人定位在貫徹意志上,將限制後者的做事格局,難以達到原先預想的雙贏結果。但若完全放任後者,由於專業經理人的報酬會與當下績效連動,又可能導致企業無法長期布局。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湯明哲曾透露,一位高階經理人向他描述身在家族企業的難處,是「只要不姓那個姓,就沒有希望」。家族企業和專業經理人之間,真能做到雙贏嗎?不妨參考哈佛商學院探討家族治理議題的經典個案──德國默克集團(Merck KGaA)的做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