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看見台灣」

六月十日,好友少芬捎來訊息:「齊柏林導演走了」,看著新聞台不斷播放著直升機失事殘骸的畫面,心中除無盡哀傷,不禁也想起二○一四年,在彭文淳導演家中,與幾位廣告業界好友觀看《看見台灣》的種種。

這是我第一次見著福爾摩沙無與倫比的美麗,但也驚恐這座島嶼的支離破碎,齊導在旁解釋,鏡頭如何運籌帷幄和其驚險難度,雖分享過上百次拍片心得,但仍看到他眼中散發出的光彩,與聲音中難以抑制的澎湃洶湧。我能理解,只有真正投注在自己想望的工作,用生命完成使命的藝術家,才得以從其身上見著如此激情!

幾次在文化部審查補助案,遇見齊導親自來提案,為了重新整理十幾年來鏡頭下的作品,提供給需要的人,幾十萬張因保存不易或受潮的影像,須有耐性的檢視和修護,進入電腦編列保存……,如此龐大差事,他苦無經費支撐,專心創作之餘,還得為籌措資金而親力親為,心中不禁納悶,已經被看見的台灣之光,除政府應專案大力協助外,民間有為企業,能否亦該給予全力支持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