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錢」景

有個也是同行的大陸朋友,在大連投資了一家號稱是「客製化」機器人的公司,才剛送件申請新三板掛牌,就迫不及待向我炫耀這公司有多好,成立不到四年,去年已有新台幣九千萬營收,加上連續兩年獲利,怎麼看都是筆不錯的買賣。

但聽了半天我才搞懂,這公司的客製化機器人可不是一般機器人,而是矽膠做的仿真美女機器人,也就是通稱的充氣娃娃,不但用了最新材料技術與電子科技,這公司在招股說明書中還強調,自己的產品已到了真人觸感、智能語音對話、逼真面部表情的地步,我開玩笑的向朋友抱怨,這麼好的項目怎麼沒找我一起投資?一來我知道中國男女數目嚴重失衡,到二○二○年會有超過三千萬個單身漢,更重要的是,我非常、非常的看好在中國Customize,也就是「客製化」市場的「錢」景。

如果說在中國市場有賺錢公式的話,那「客製化」肯定要排在最關鍵的位置,誰都知道客製化最難的地方就是要處理和「經濟規模」間的矛盾,因為傳統上,量身設計就無法大規模生產,偏偏沒有足夠的「量」,客製化又怎麼能賺到足夠的利潤支撐企業發展?所以結論很簡單,誰有能力在客製化和經濟規模間找到平衡,誰可以真正做到「大規模客製化」,誰就可以在中國市場中賺到大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