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連貨幣都要民主化

短短一個月,比特幣飆漲至黃金的兩倍,不只如此,許多國家對它的態度也轉變了:四月份,保守的日本把比特幣合法化了,澳洲七月跟進,俄、中、印也在研擬合法化政策。這事,可不能只以投機視之。

一個在雲端誕生的貨幣,沒有發行機構、沒有利率,卻成為合法的支付工具,這將形成什麼樣的大趨勢?我們特別派了一組團隊,到東京實地體驗比特幣的使用狀況,但最核心的論述觀點在於,誰說貨幣一定要由國家發行?

中央銀行的答案是:「發行貨幣的目的在提供大眾一種安全可靠、價值穩定及廣被接受的支付工具,其制度良窳影響國計民生甚鉅,因此世界各國大都由中央銀行獨占發行通貨特權。」

然而,由國家獨占貨幣發行權真的比較好嗎?

金融海嘯後,各國大開印鈔機,貨幣價值越來越薄,質疑政府壟斷貨幣發行權聲浪高漲,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發行熱潮也如雨後春筍,債券天王葛洛斯認為,這是人們反制央行撒錢的自保之道。

事實上,自由市場經濟學派宗師海耶克早說過:「政府對貨幣的壟斷,才是通貨膨脹的最主要原因。」過去一百多年來,利率要鬆或緊、匯率要高或低,都由央行說了算,至於央行考量的是誰的利益,可就無人制衡。

某個程度來說,所有人的財富其實都被央行們綁架了。

直到區塊鏈技術的誕生,一切才有了被改變的機會;它在網路上打造了一個信賴產生器,以世界各地志願者提供的電腦做為運算平台,記錄世界萬物的所有權交易,這紀錄無法被竄改,比銀行系統還可靠,交易成本又低,如果越來越多人加入使用,這貨幣的價值自然水漲船高。

這是一場貨幣民主化的革命,當貨幣發行權被下放到每一個人身上,只要有人願意埋單你的信用,你就可以發行以自己為名的貨幣;當各種虛擬貨幣崛起,競逐使用者的認同,相關的應用、商業模式也將被一一顛覆。

因此,即便現在比特幣、區塊鏈聽來複雜而陌生,但會不會,二十年後我們談起它們時,就像現在談論網路那麼理所當然?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