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來首虧損,擴增「副餐」廉航成唯一解

廉航、中東三寶夾殺 新航預告裁員

新航旗下廉航業務獲利年成長60%

「市占率下滑的新航需要轉型」,今年5 月新加坡《海峽時報》如此評價新航。

「市占率下滑的新航需要轉型」,今年5 月新加坡《海峽時報》如此評價新航。(來源.法新社)

亞洲第二家將裁員的航空公司,這是新加坡航空(簡稱新航)的處境。繼最新財報虧損後,新航執行長放出將裁員的風聲。雖然廉航業務獲利,但高檔服務主品牌卻前景堪虞,如何在廉價與高檔間取捨?這才是新航艱難抉擇。

新航日前公布財報,最近十二個月淨利較去年同期衰退逾五五%,最新一季虧損新幣一億四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三十億元),是二○一二年以來首次虧損。新航執行長吳俊鵬表示,一些職位是「不必要的」,被視為裁員預告。

新航虧損有兩大原因,一是新加坡轉運地位沒落。一九七二年成立的新航,是亞洲新興經濟體與已開發國家的橋樑,例如過去中國旅客飛澳洲、雪梨,多經由新加坡轉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