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酒款、察言觀色 侍酒師默默在做的事

看懂「侍酒」這場秀!

宴席間若有單寧重的年輕酒款,有機會見到侍酒師使用醒酒器,增加酒液與氧氣接觸面積,使單寧軟化順口。一般人以為醒酒必須把酒瓶拿高,這麼做只是噱頭,沒有實質效果。

宴席間若有單寧重的年輕酒款,有機會見到侍酒師使用醒酒器,增加酒液與氧氣接觸面積,使單寧軟化順口。一般人以為醒酒必須把酒瓶拿高,這麼做只是噱頭,沒有實質效果。(攝影者.陳平卿)

侍酒師的工作一言以蔽之:搭配餐點與葡萄酒的服務人員。你或許納悶,手機裡的品酒App不也能代勞?只要拍下酒標,立即可見網友分享的酒評,程式還提供搭餐建議。「App確實提升大眾對於酒類的基礎知識,但侍酒師的服務流程及桌邊講解,才是這門職業的精髓與不可替代處。」台北萬豪酒店餐飲營運經理聶汎勳解釋說。

侍酒師對於酒的專業,自是首要,展現在所有細節裡。從酒開瓶的時間、對的溫度到對的杯子,都必須控制得很精準。

台灣侍酒師協會會長曾孟翊憶起十幾年前,他在亞都麗緻大飯店服務時,當時還沒有侍酒師一職。曾有位董事長交代秘書拿來一瓶價值六位數、出自勃艮第名釀酒師亨利‧賈伊爾(Henri Jayer)之手的一九六○年份老酒;他判斷,若七點開席,五點可開瓶醒酒,兩小時足以喚醒它,避免時間一久過度氧化,沒想到,秘書卻堅持下午三點提早開瓶。直到晚宴前一天他仍多次督促秘書務必問明,並提醒這酒已經很老,不需要醒太久,否則最佳飲用時間可能很短,但秘書仍不為所動;果然,上桌後早過了飲用黃金期!「從此,董事長和秘書都很相信我們的專業,葡萄酒全權交給侍酒師處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