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矛盾越大,機會越大

週末的快時尚U牌感謝祭現場,三百九、四百九、五百九,賣場主打的運動機能服,用親民的價格,提供了快乾、吸汗、除臭等機能,看起來策略奏效,現場提袋率不低。眼前,上演的正是一場活生生的商業戰爭:快時尚產業一腳踩進了運動機能產業的地盤!

相近的功能,價格砍半,它們,正在搬走別人的乳酪。

近幾年運動風橫掃全球,人們的衣櫃出現變化,慢跑衣、瑜伽褲一一被掛上衣架,但消費者熱切的需求並不代表,他們不希望看到更低的價格。看準消費者的矛盾心情,於是,有人用技術創新解決了這種矛盾,一出手,就把機能服的價格砍半,為自己在紅海市場中殺出一條新路。

矛盾越大,機會就越大。正如Uniqlo創辦人柳井正所說:「經營就是一場與矛盾的爭鬥。當產業出現的矛盾越大,解決矛盾後的顧客笑容也就越燦爛,隨之而產生的企業利潤也就越高。」

高品質、低單價,就是一個最常見的產業矛盾,誰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解法,誰就是贏家。而解決矛盾,正是經營者的價值所在。

一個理所當然的方程式,人人都會解,看不出功力高下,唯有條件互斥、因果模糊的方程式,才有高手展現的空間。在過去二十年的採訪經驗裡,我也發現,當一個人或企業能同時兼具兩種衝突的性格、或兩種互斥的能耐時,他可以駕馭的矛盾就越大,成功格局也越大。

本期封面故事,記者蔡茹涵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追蹤,當瑜伽褲打敗牛仔褲的大趨勢來襲時,台灣的牛仔褲業者如何利用產業矛盾找出新路,有父子聯手打進歐洲精品圈、有人打掉重練轉攻高價訂單,有人反向吃下比自己大的對手,這些突圍故事讓人興奮。

此外,在兩篇小品的報導中,台灣加工蛋王為了找出把一顆蛋剝好的秘訣,做壞了二百五十多萬顆蛋;最大的烤漆螺絲廠世豐,為了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不惜投入單年獲利的五分之一建置資訊系統,成為業界最智慧工廠。他們,不是大人物,卻也是一群把產業矛盾當成自己機會的經營者,值得尊敬。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